主題二課程規劃:感謝空氣

 

課程主旨:

天主的創造有有形的創造,也有無形的創造,都是天主的化工.

課程目標:

幫助孩子發現無影無形的空氣,正是我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氣息.

 

課程規劃:

§報到

發名牌的工作雖然已經請班長幫忙,老師還是能提早5分鐘到達教堂較好,從旁觀察班長在發名牌時是否需要協助,如果班長作的很好,老師可藉此機會多和孩子談話,不一定要限定只和自己班級的孩子談話,也可多認識其他班級的孩子.

 

如果今天還有一些新的孩子來報到,老師要特別去關心這些孩子.他們對整個環境一定還很陌生,老師要幫忙他們進入狀況,可以在稍後的主題時間特別介紹給大家認識,也可請他坐在第一排,老師比較能注意到他的學習情況.

 

§團體時間

這段團體時間很寶貴,要做的兩件事情也都很重要,一定要盡量邀請神父來和孩子說話,藉由這短短不到十分鐘的談話,讓孩子體會到神父非常關心他們,即使神父很忙推辭沒有空,老師也要多次邀請,甚至可請孩子幫忙邀請.

 

神父的話:天主的孩子,你們好!(小朋友回答:神父好!)你們知道為什麼我要叫你們"天主的孩子"?(給孩子一些時間說出他們的想法)你們說的很對,因為你們很特別!你們還記不記得昨天我說了些什麼?(給孩子一些時間說出他們記得的)昨天我們發現天主送給我們一樣很特別的禮物,那就是陽光.除了陽光之外,天主還送給我們什麼呢?(給孩子一些時間說出他們心中的答案)你們都說對了!天主送給了我們好多的禮物,其中有一項很重要的,我們每天都非常需要,那就是空氣.空氣雖然看不見,可是卻很重要.現在請大家照著我的話做,請大家用力地吸一口氣,用力地吸,吸飽了氣之後,先憋住氣,等一會才吐氣;我說開始吐氣,才慢慢地把氣吐出來.!可以吐氣了,慢慢地吐,把氣統統都吐光;氣都吐完時,馬上用你的手捏住你的鼻子,嘴巴也要閉起來,手不可以放開.!現在手可以放了,你們有什麼感覺?不能呼吸的時候有什麼感覺?我們天天都在呼吸,可是我們很少去感覺空氣對我們的重要,所以我們今天要學習感謝天主,祂給了我們空氣,讓我們可以生活得很舒服.

 

"神父的話"之後,請負責律動的老師來帶領大家複習昨天學的聖歌律動.今天原則上不再教唱新的聖歌,而是將昨天教的律動多練習幾遍,練習的方式可以分男生作一遍,然後女生作一遍;或者高年級的孩子先作一遍,然後再換低年級的孩子,最後再全體一起律動.

 

§主題時間

在還沒開始今天的主題前,老師可以先用幾分鐘的時間,和孩子複習一下昨天的主題.老師可以很輕鬆地跟孩子說這不是考試,只是想知道大家學習的狀況;如果有很多人已經忘記昨天的主題,或上課的內容,我們還可以作一些複習.

 

今天要接著的故事是創世紀第二章,這個故事比前一天的故事更美.天主創造了天地和一切的生物之後,天主還用了一個很特別的方法,創造了我們人類,就是第七節所記載的:

上主天主用地上的灰土形成了人,在他鼻孔內吹了一口生氣,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創二7)

 

天主在人的鼻孔內吹了一口氣,我們就成了一個有靈的生物,這是多麼神奇的事啊!就是那一口氣,所以我們和其他的生物都不一樣,老師可以請孩子想一想,我們和其他的生物有什麼不同?孩子可以盡量地發揮他們的想像力,說出人和其他生物的不同.

 

天主用祂的"氣",讓我們成了有靈魂的生物,這是很特別的.天主也創造了空氣,讓我們可以每天呼吸到新鮮的空氣,所以我們每天可以蹦蹦跳跳的,如果那天我們沒有了氣,那我們就變成了什麼呢?所以我們真是要感謝天主,給了我們"氣".而且,天主真的很辛苦,祂到現在還一直在關心我們,看著我們有沒有認真在上道理班,如果我們不認真,祂就會很傷心.你們在家裡,如果不乖時,爸媽會怎麼樣?(讓孩子想一想再回答)孩子也許會回答:爸媽會生氣!對了,你們如果不乖,爸媽有時候真的會很生氣,可是天主呢?如果我們不乖,天主會生我們的氣嗎? (讓孩子想一想)天主不會生我們的氣耶!天主非常愛我們,祂不但不生我們的氣,祂還常常派天主聖神幫助我們,給我們打氣,鼓勵我們,要我們繼續加油,就像聖詠104篇說的:

上主,你一噓氣,萬物創成,你使地面,更新復興(詠一0四30).

 

天主不斷地派遣聖神在我們的中間,給我們打氣,使我們更新,使我們復興,幫助我們努力地改掉一些不好的小毛病,讓我們一天比一天更進步.不管我們做了什麼,天主總是那麼地愛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我們.

注意事項:會識字的孩子,老師可鼓勵他們一起看聖經.

輔助教材:聖經

 

§主題活動

今天的主題活動是給孩子玩吹畫,讓他們體會""的特別.平常他們畫畫,一定都是用手拿著筆來畫,今天要讓他們練習不用手,也不用筆,而是用嘴巴來吹.

 

老師請大家打開學生手冊第二課吹畫的地方,發給孩子們水彩顏料,告訴大家吹畫就是用自己的""去吹顏料.第一步是先在畫紙上點顏料,可以單色也可以好幾種顏色混合;顏料點好之後,滴一些些水,如果希望顏料跑遠一點,水可以滴多一些,但也不要一下子滴太多.你希望顏料往右邊去,你就往右邊吹;你希望顏料往左邊去,你就往左邊吹.總之,你往那裡吹,顏料就往那裡跑,每個人吹出來的畫一定很不一樣,一定很有意思.為避免孩子將桌子弄得很髒,可以先在桌上鋪一層報紙.

所需器材:水彩顏料、舊報紙

 

§遊戲時間─吸!!!我用力吸!

這個遊戲可以混班一起玩,室內室外都可以.首先老師請所有的孩子分成幾個小組,每個小組內可平均分佈不同年齡層的孩子;每一組人數7-10,每一次比賽請3-5組的孩子一起參與,其他的小組可先在一旁加油.

 

各小組就定位後,老師先請每一組派一個人作代表,走到各組的前方約五公尺的地方當作標竿;然後發給每人一小段珍珠奶茶的吸管,吸管長度五公分,同時給每一組一顆乒乓球.

 

遊戲的玩法就是,當老師一聲令下,每一個人用嘴巴含著吸管,然後用力吸住乒乓球,只可以用吸管吸,絕對不可以用手去幫忙.球吸住後不能掉下來,然後快快的前進,繞標竿一圈回來,換下一個人繼續,中途如果球掉了,必須回到原點重新開始.最快完成的組為優勝,如果參賽隊伍很多,可分初賽和決賽進行,初賽取一名或前兩名,決賽則取前三名.

 

注意事項:遊戲進行時,可請幾位老師站在比賽隊伍的兩旁,幫忙作裁判,如果有人乒乓球掉了,就叫他回原點重新開始.

所需器材:5公分長的珍珠奶茶用吸管若干支,乒乓球若干個.

 

§多元教學時間─聖言童詩

今天的多元教學時間,仍然是作聖言童詩的教學,今天選的兩首童詩分別是,11"真正的福氣",和第22"耶穌祝福朋友平安".這兩首詩都和""有關,第一首詩是耶穌在山中聖訓說的真福八端,耶穌談的是真福,中國人說:福氣!福氣!所以我們不只天天需要空氣,也需要天主賜予的福氣.第二首童詩是,耶穌復活後回來看門徒,對他們吹了一口氣,要他們領受聖神.所以我們不但需要天上的福氣,更需要聖神的氣息,有了聖神的氣息,我們才能勇敢地為天主工作.

 

11 真正的福氣  瑪五1-12

耶穌講道有魅力,  坐滿山谷坐滿地,

傳播天國的訊息,  聽到的人有福氣,

天上福樂眾人棄,  耶穌提醒別忘記,

努力追尋真福氣,  堅持到底必歡喜.

 

22 復活期第二主日

耶穌祝福朋友平安 若二十19-31

耶穌復活不見了,  朋友統統躲家裡,

到了晚上暗夜裡,  耶穌走進房間裡,

安慰大家的心裡,  祝福大家有平安,

看見耶穌真歡喜,  不再害怕有勇氣.

 

除了以上兩首之外,在學生手冊內還多選了另外兩首聖言童詩,分別是第13號的"朋友眼中的木屑",和第35號的"撒種的比喻",都可以任由老師作選擇.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將四首都背熟,可以鼓勵孩子回家自己背,會背的有獎品.

 

§回饋

雖然只有短短的15分鐘,可是把握這15分鐘,幫孩子就今天所學的做個總整理,一定有助於加深他們的學習印象;進行的方式可以用一問一答的方式,老師問,孩子答,藉此讓孩子有表現的機會,老師也可進一步瞭解,每一個孩子的學習狀況.

 

除了作複習之外,老師也可利用這個時段,就今天表現比較優良的孩子,給予適當的讚美.孩子總是需要別人的讚美,尤其是老師的讚美,如果他們的表現受到肯定,他們一定會再接再厲,表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