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三課程規劃:感謝所有的生物

 

 

課程主旨:

大地有各種各類的生物,天上飛的、陸上跑的、水裡游的,都是天主的創造.

課程目標:

帶領孩子發現,天主創造的所有生物都是我們的好伙伴.

 

課程規劃:

§報到

如果發名牌的工作班長已經作的很好,老師當利用這段時間多和孩子談話,尤其是那些比較被忽略的孩子.有些孩子比較害羞,或者比較被動,老師要把注意力多放在這些孩子的身上.他們通常是比其他的孩子更需要別人的關懷,所以老師如果能夠多主動去發現這些孩子,並多和他們接觸,多鼓勵他們,對他們是很有幫助的.

 

§團體時間

這段時間有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件事情是,請神父來和孩子說話,藉由這短短不到十分鐘的談話,讓孩子體會到神父非常關心他們,也很樂意和他們在一起.第二件事情是聖歌律動,由負責律動的老師來教孩子作聖歌律動.

 

神父的話:大家好!你們知不知道中國人的十二生肖?知不知道自己是屬那個生肖?屬老鼠的請舉手?(神父一一地請屬於不同生肖的小朋友舉手)你們知道除了十二生肖之外,世界上還有很多其他的動物嗎?你們知道有那些動物?(神父讓他們一一說出不同動物的名稱,包括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和水中游的.)你們知道這些動物都是誰創造的嗎?對了!這些動物都是天主創造的,你們知道為什麼天主要創造那麼多的動物嗎?(給孩子一些時間說出他們的想法)你們都好聰明,你們都知道天主很愛我們,所以天主特別為我們人類創造了這麼多的動物.這些動物都是我們人類的好朋友,就像狗和貓一樣,他們都是我們最好的朋友;所以我們要好好保護他們,千萬不要欺負他們,也不要傷害他們.你們說對不對?!

 

接下來,請負責律動的老師再帶大家複習一遍"蝴蝶自由飛".由於前三個主題都是在感謝天主所創造的萬物,所以我們就都以這首歌作代表,明天再教唱新的聖歌.

 

§主題時間

在說明今天的主題前,老師還是可以先用幾分鐘的時間,和孩子們複習一下昨天的教學,不斷地複習對他們的學習一定是有幫助的,對老師的教學也一定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今天我們要看的故事,還是創世紀裡的故事,因為創世紀中的故事實在太美了!每一個故事不只是很美,也都很有趣,記得昨天的故事告訴我們,天主在人的身上吹了一口"",所以人就成了有靈的生物,人就變得和動物不一樣,天主就給了人一個很特別的任務,你們知道是什麼任務嗎?(給孩子一些時間猜猜看)

 

天主給人的特別任務就是,要人來為所有的生物取名字,真是太棒了,我們可以給動物取名字耶!就像你們幫自己的寵物取名字一樣,聖經上說:

上主天主用塵土造了各種野獸,和天空中的各種飛鳥,都引到人面前,看他怎樣起名,凡人給生物起的名字,就成了那生物的名字.(創二19)

 

你們都喜歡給自己的寵物取什麼樣的名字?(給孩子一些時間表達他們的意見)天主給我們這個特別的任務,除了要我們幫各種生物取名字之外,祂也是希望我們會去保護所有的生物,把它們都當作是人類的朋友.你們會不會保護自己的寵物?當然會!不只是保護它,還會很細心地照顧它們,對不對?

 

天主一方面要我們保護所有的生物,另一方面祂也知道我們每天的生活需要有食物,所以天主也說:

主說:你們要滋生繁殖,充滿大地….凡有生命的動物,都可作你們的食物,我將這一切賜給你們,有如以前賜給你們蔬菜一樣.(創九1-3)

 

天主真的對我們很好,讓我們有這麼美好的食物可以享用,不過還是不要忘了所有的生物都是我們的朋友,我們要感謝它們,如果沒有它們給我們當食物,我們就餓肚子了耶!

注意事項:會識字的孩子,老師可鼓勵他們一起看聖經.

輔助教材:聖經.

 

§主題活動

今天的主題活動,是讓每一個孩子自己來做一個動物的面具,做這個面具很簡單,只要打開學生手冊的第三課,就會看到有一頁是要給孩子做面具的.首先請孩子想一想他最喜歡那一種動物?(天上飛的、陸上跑的、水裡游的都可以)每個人想好之後,就在圖畫紙上畫出自己喜歡的動物的樣子,不一定要畫出整隻動物的樣子,可以只畫動物的臉部,例如:老虎或獅子.假如孩子喜歡的動物是鳥類或蝴蝶,就可以畫出整隻動物的形狀.如果有的孩子不太會畫,老師可以幫一些忙,或者事先準備一些有動物圖片的書給孩子作參考.

 

在畫各種動物時,老師要提醒他們不要畫得太小,因為是要當面具,所以一定要和自己的臉部差不多一樣大.每個人都塗好顏色之後,要在中間的位置,用美工刀割兩個洞洞當眼睛的孔,然後把整個面具照著動物的形狀剪下來,剪好面具在左右兩旁各紮一個小孔穿上橡皮筋,動物的面具就大功告成了.

所需器材:彩色筆、美工刀、剪刀、橡皮筋、有動物圖片的書.

 

§遊戲時間─動物總動員

今天的遊戲很簡單,大家都會玩,就是請每一個孩子戴著自己做的動物面具,我們來玩大風吹.由於這個遊戲越多人玩越好玩,所以可以採取合班一起玩,但是人數也不要太多,如果超過4050人就不太理想.

 

負責帶領的老師,可以請所有的孩子先圍成一個大圓圈,所有的孩子都戴著動物面具一定很美麗.帶領的老師可以先作一個問候,問問大家我們這裡有那些動物?(讓孩子互相觀察,並大聲地說出各種動物的名字.)老師還可以輪流請各種動物,到圈子的中央來亮亮相,給大家看一下不同的美麗造型.

 

大家都亮過相後,老師就問大家:動物為什麼會叫動物?孩子也許會回答:因為會動.答對了!動物因為會動所以才叫動物,現在我們就要來檢查一下,看看你們是不是都會動?所以當老師說:大風吹.大家答:吹什麼?老師說:吹會動的動物.那麼所有的動物就要趕快動一動,換座位,接下來就由搶不到座位的孩子來帶領,繼續玩下去.

注意事項:負責帶領的老師要先準備好自己的動物面具.

 

§多元教學時間─聖言童詩朗讀練習

今天的多元教學時間,是要進行聖言童詩朗讀練習,因為明天會有一場聖言童詩朗讀比賽;可以練習的時間只有今天,所以要好好把握時間.明天的聖言童詩朗讀比賽,是大家都要參加,每一個人都很重要,每一個人都要認真地練習.

 

聖言童詩朗讀比賽是採團體競賽的方式進行,由孩子自行組隊,三至四人一隊;每支隊伍可依自己的喜好,從學生手冊裡的十六首聖言童詩中(包括已教過和尚未教的),任選一首來參加比賽.競賽的項目除了朗讀童詩時的一致性之外,還要評比朗讀時的表演動作和音量;為了讓比賽更生動,孩子的表演動作可以盡量的有創意,越活潑越好,使比賽更有趣.不過,大家的咬字和動作當然要盡量地整齊畫一,所以就要利用今天的多元教學時間多多練習.

 

§回饋

    每天的回饋時間都很重要,老師一方面要幫助孩子作當天課程的總整理,另一方面又不要忘了表揚及讚美今天表現優良的孩子.雖然這兩件事看起來好像是例行公事,可是卻十分重要,老師千萬不要認為無所謂,或馬馬虎虎.孩子每天都需要被讚美,給孩子越多的讚美,他們就越喜歡來教堂,也越喜歡接近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