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四課程規劃:感謝父母

 

 

課程主旨:

父母是世界上最愛我們的人,所以我們當然要感謝我們的父母.

課程目標:

幫助孩子從每天的生活中,學習感謝愛我們的父母.

 

課程規劃:

§報到

老師一定要記得每天謝謝班長幫忙做發名牌的工作,如果有其他的孩子也想幫忙,老師不妨請兩位或三位孩子一起幫忙.

 

經過幾天的練習,相信孩子應該可以將發名牌的工作做得很好,老師就可以多多利用這段時間,去接近那些比較躲在角落邊的孩子,或者可以和送孩子來教堂的家長,聊聊孩子在家中的情況,以瞭解孩子是否會將教堂所學的和家人分享.

 

§團體時間

這段時間只有二十分鐘,時間很寶貴,如果神父臨時有事,不能親自來和孩子說話,一定要事先安排別的老師或修女作準備,因為這短短不到十分鐘的談話,是幫助孩子比較容易進入每天的主題,對孩子的學習是很重要的.

 

神父的話:大家好!這個世界上誰最愛你們呢?(給孩子一些時間說出他們的想法)你們說的很對,在這世界上除了天主以外,最愛你們的人就是你們的爸爸媽媽了.你們知不知道為什麼你們的爸爸媽媽那麼愛你們嗎?(再給孩子一些時間表達他們的想法)你們的爸爸媽媽那麼愛你們,是因為你們是他們最可愛的孩子,所以他們非常愛你們.

 

你們今天會來參加道理班,也是你們的爸爸媽媽愛你們,所以特別送你們來的.他們希望你們來這裡參加道理班,可以認識天主,學習愛天主,作一個天主的好子女,你們說好不好?

 

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愛天主,因為天主是我們每個人在天上的父親.祂非常愛我們每一個人,祂希望我們都生活的很幸福,所以天主特別送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愛我們的爸爸媽媽,他們就是代替天主來照顧我們的.我們肚子餓了,爸爸媽媽就會買好吃的東西給我們吃.天氣冷了,爸爸媽媽就會買漂亮的衣服給我們穿,還會買舒服的房子給我們住.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必須依靠爸爸媽媽,沒有他們我們就不知道要怎麼辦了,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感謝我們的爸爸媽媽!

 

"神父的話"之後,請負責律動的老師教大家學新的聖歌"耶穌曾像我一樣",並帶大家作律動.

 

§主題時間

今天的主題和前三天的主題略有不同,所以老師可以先用幾分鐘的時間,將前三天的上課內容作些整理.前三天我們學到的是感謝陽光、空氣和所有的生物,今天我們要感謝的是和我們最親近的父母,他們每天照顧我們、保護我們、關心我們,真的是非常辛苦.

 

我們的父母是怎樣的愛我們呢?老師可以先請每一個孩子說說自己所體會的父母的關心和愛心.我們生病的時候,是誰帶我們去看醫生呢?週末假日的時候,是誰帶我們去好玩的地方玩呢?是誰給我們買新衣服和新的玩具呢?父母他們平常雖然都要工作或上班,已經很辛苦,可是他們還是每天都要為我們準備吃的、穿的和陪我們玩,而且都是盡量給我們最好的,就如同聖經上說的:

 

你們中間那有為父親的,兒子向他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或是求魚,反將蛇當魚給他呢?或者求雞蛋,反將蝎子給他呢?(路十一11-12)

 

世界上絕對沒有一個父母會把石頭當作餅乾給自己的孩子吃的,父母親一定都是把最好吃的東西留給自己的孩子吃,甚至自己都捨不得吃.雖然有時候我們會看到父母在生氣,或者在罵我們,那並不表示他們不再愛我們.那是他們每天工作上班很累,或者晚上睡覺的時候睡眠不足,心情就會很不好.當一個人很累或心情不好時,就會很容易生氣;這樣的生氣絕對不表示父母親討厭我們,或者是不愛我們.如果我們能夠多多體諒一下父母親的心情,不要故意吵他們,他們的心情就會很快的穩定下來.所以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要常常記得父母親天天照顧我們,真的是很辛苦,有機會的時候,要常向父母說:謝謝您!天主也希望我們做一個懂得感謝父母的好孩子,聖經上也說:

 

應孝敬你的父親和妳的母親,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賜給你的地方延年益壽.(出二十12)

孝敬父親和母親並不是要做很了不起的事,或者是送父母很貴的禮物;其實只要我們常常記得向父母說:爸媽您們辛苦了我感謝您們!他們就會很高興了.老師可以讓孩子兩個人一組,互相練習一下,彼此對著對方說:爸媽您們辛苦了,我感謝您們!

注意事項:會識字的孩子,老師可鼓勵他們一起看聖經.

輔助教材:聖經.

 

§主題活動

今天的主題活動是要讓孩子來給自己的父母作一個造型秀,孩子可以自己選擇要為爸爸作造型,或者是為媽媽作造型,或者同時為兩個人一起作造型.造型秀的活動很簡單,首先請大家打開學生手冊的第四課"感謝父母",然後按照以下的說明進行.

 

為自己的父母作造型秀一共分四部份.

第一部份是身體的造型,包括爸媽的身體有什麼特徵,是胖的還是瘦的?是高的還是矮的?手有什麼特徵?腳有什麼特徵?肚子有什麼特徵?臀部有什麼特徵?大腿是粗的還是細的?

 

第二部份是臉部的造型,包括爸媽的臉型有什麼特徵,是圓的,是長的,還是方的?眼睛、鼻子、嘴巴和耳朵各有什麼特徵?是大的還是小的?眉毛又有什麼特徵,是粗的還是細的?牙齒有什麼特徵,有沒有裝假牙?頭髮又有什麼特徵,長的還是短的?直髮還是捲髮?喜不喜歡戴耳環,擦口紅?

 

第三部份是服裝的造型,爸媽喜歡穿什麼樣的服裝,是休閒服還是西裝?是長褲還是短褲?或者是裙子,裙子是什麼樣的裙子?是迷你裙,長裙,還是窄裙?或者是洋裝?除了衣服之外,鞋子呢?爸媽喜歡穿什麼樣的鞋子?休閒鞋、皮鞋、高跟鞋、涼鞋、麵包鞋?鞋子會是什麼顏色呢?

第四部份是整體的造型,爸媽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喜好,例如:喜歡抽煙或者是抽雪茄?媽媽是不是喜歡背著皮包,是什麼樣的皮包?是手提式的還是披肩的?爸爸上班提的公事包又是什麼樣子,是小巧型的還是大老闆型的?有沒有戴帽子,是什麼樣的帽子?

 

這個活動主要是讓孩子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父母的身上,從頭到腳、從左到右、從內而外,很仔細地去回想自己所認識的父母,相信他們的父母看了這個造型秀一定會會心一笑.

所需器材:彩色鉛筆.

 

§遊戲時間─耐力比賽

今天的遊戲是要給孩子一個機會,體會父母平時的辛勞,所以在開始玩遊戲前,老師可以先問孩子:平常有沒有和爸媽上過市場或超市買東西?東西買好之後,有沒有幫爸媽提過東西?還是都是爸媽自己提?如果有幫過爸媽提東西的孩子,一定知道那些東西實在很重,尤其是如果有買飲料的話,那更是重.現在我們就要來體驗提重物的滋味.

 

首先將全班分成兩組,各組的人數要相同,請各組站在起點的位置,在距離各組約七公尺的地方,放一張椅子.在各組的起點,放了兩袋重物,就是拿一般量販店的大型塑膠購物袋,將裡面裝滿書,讓袋子提起來有"很重"的感覺.老師一聲令下,各組的孩子要盡力提起兩個袋子,走到前面,繞椅子一圈回來,然後換下一個人繼續.

 

除了提重物比賽外,我們還要比另外一項耐力,就是頭上頂東西走路.各組同樣站在起點,老師發給各組一本書,當老師一聲令下,各組的孩子,要將書放在頭頂上,走到前面,繞椅子一圈回來,書不可以掉到地上;如果書掉了,就要回到起點重來.

 

注意事項:購物袋裡所放書的重量,可依不同年齡的的孩子,加重其重量,年齡越大的孩子放的重量可以越重.

所需器材:大型塑膠購物袋、書、椅子.

 

§多元教學時間─聖言童詩朗讀比賽

今天的多元教學時間,是舉辦聖言童詩朗讀比賽,進行的方式是全體一起舉行.為了能夠使比賽進行得比較順利,最好請一位老師負責比賽的主持,和賽前的準備工作.比賽前需要準備的工作是,邀請裁判(不必太多,二至三位即可),和準備評分表(見附錄一).

 

比賽要開始前,負責的老師一定要給大家作一些心理建設,也就是說,告訴大家比賽不是為了要分高低,或孰優孰劣,是希望藉此提高大家對聖言的興趣.聖言是天主要和我們說的話,我們如果能夠常常牢記在心,天主一定會很高興.所以比賽時不論朗讀的好或不好,重要的是我們的一顆心,天主要看的是我們的一顆有誠意的心.

 

作好心理建設之後,負責的老師就可以向大家說明比賽規則和評分標準;規則很簡單,就是每一隊參賽的隊伍,要選一位代表來抽籤決定比賽出場的順序.評分標準則是分三部份:"表演動作"40%,一致性佔30%,音量佔30%.每一支隊伍可以有兩次表演的機會,裁判會取表現較好的一次評分.

所需器材:聖言童詩朗讀比賽評分表.

 

§回饋

今天的回饋時段,不需要再回到各個班,聖言童詩朗讀比賽告一段落即可進行回饋時段.倘若比賽的時間稍微拉長,回饋時段也可作彈性調整.由於今天的回饋時段是團體一起做,所以比較理想的情況,是直接由負責聖言童詩朗讀比賽的老師來帶領;一方面可以先就自己剛剛在比賽中所觀察到的作一些回饋,另一方面也可請各班老師,從不同的角度或觀點給孩子一些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