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五課程規劃:感謝老師

 

 

課程主旨: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需要有老師的教導,從老師身上,可以學到很多的知識和智慧.

課程目標:

提醒孩子要記得常常感謝老師的教導,無論是身教或言教.

 

課程規劃:

§報到

今天是第一週的最後一天,老師最好先和班長說明,從下週起發名牌的工作要請別人幫忙了,讓別人也有服務的機會,謝謝他這一週的幫忙.

 

老師可主動徵詢,有沒有孩子要幫忙下週發名牌的工作;如果有志願的,就請志願者幫忙.否則的話,老師也可考慮,請比較沒有和大家互動的孩子來幫忙,藉著發名牌的工作,讓這樣的孩子有機會多和其他的孩子互動.

 

§團體時間

神父的話:大家好!你們還記不記得昨天的主題是什麼?(請一位孩子說一遍昨天的主題)星期一的主題是什麼呢?(再請一位孩子說一遍星期一的主題)很好!你們都很認真地上課,所以神父說的和老師教的,你們統統都記下來了.你們知道你們來道理班上課,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誰最辛苦嗎?(給孩子一些時間說一下他們的想法)

 

你們說的很對!神父很辛苦,修女也很辛苦,可是最辛苦的就是你們的老師了.他們為了要給你們上課,他們要花好多好多的時間準備;在給你們上課之前,他們自己也要上課.他們要學怎麼講故事,怎麼帶你們做律動,還要學怎麼帶遊戲,要學很多很多的事情,真的是很辛苦.而且不只是學而已,還要不斷地練習,一遍又一遍,一定要練習到很熟練,不會忘記,才能教你們,這個過程是非常辛苦的.

 

你們真的很幸運,有一群那麼好的老師,他們不只是教給你們許多的道理,他們還非常關心你們,所以他們才選擇了來做你們的老師.他們本來可以和其他的人一樣,輕輕鬆鬆地過暑假,或者帶著自己的孩子去好玩的地方玩,可是他們沒有這樣做.他們留在教堂,用很多的時間準備上課,還天天和你們在一起,很有耐心,也很有愛心地教你們天主的道理,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感謝我們的老師.

 

接下來,請負責律動的老師來教大家唱"真愛",並作律動,同時也可將昨天教的歌再複習一遍.

 

§主題時間

在開始說明今天的主題前,老師可以先問大家:你們有沒有上學?(大家一定都會說有上學)你們為什麼要上學呢?(請幾位孩子說一下他們的想法)你們覺得一個人如果沒有上學,會變成什麼樣子?(再請幾位孩子說一下他們的想法)

 

我們每個人從小都要上學,從小學、中學到大學,甚至有的人一直唸到博士,要花很長的時間.我們用那麼長的時間去學習,因為有太多太多的知識需要我們去學習;而教導我們的人,當然就是老師了.不管是小學、中學或大學的老師,他們都給我們很大的幫助.除了學校的老師之外,還有教堂道理班的老師,他們也教給我們許多的道理,幫助我們認識天主.如果不是這麼多的老師,辛苦的教導我們,很難想像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所以在聖經的達尼爾先知書有這麼一段話:

 

賢達之士要發光,有如穹蒼的光輝;那些引導多人歸於正義的人,要永遠發光如同星辰.(達十二3)

 

賢達之士是指有智慧的人,就像現在的老師一樣;他們教導我們認識許多的真理,就如同光明照亮我們的道路.藉著老師的循循善誘,我們也學會了分辨是非與善惡,使我們能安穩地走在正義的道路上.聖經上告訴我們,在很久很久以前,天主就派遣了許多賢達之士,教導天主的孩子學習天主的道理,幫助他們做一個好孩子.現在天主則派遣道理班的老師,來教導我們認識天主.所以我們要常常感謝道理班的老師,因著他們的教導,使我們懂得很多天主的道理,天天生活在天主的恩寵裡.我們不只要感謝老師,還要常常學習他們的榜樣,作一個愛天主,又愛人的好孩子.正如聖經上另一段的話說到:

 

你們應該紀念那些曾給你們講過天主的道理,做過你們領袖的人,默想他們的生死,好效法他們的信德.(希十三7)

 

這裡說"紀念"的意思,就是提醒我們要常常學習老師的榜樣,學習他們的信德,常常依靠天主,聽天主的話,也聽道理班老師的話,作一個人人都喜歡的孩子.

注意事項:會識字的孩子,老師可鼓勵他們一起看聖經.

輔助教材:聖經.

 

§主題活動

今天的主題活動是,讓每一個孩子來畫一張"耶穌的畫像",因為耶穌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老師.我們來參加道理班,其實就是在學習耶穌告訴我們的道理.在畫之前,老師可以告訴孩子,今天老師教給大家的道理,都是從神父、修女那兒學來的,神父修女等於是老師的老師;而神父、修女又是向他們的老師學的,而他們的老師就是耶穌,所以耶穌可以說是我們每個人的老師.

 

耶穌的道理,就是這樣一代一代的傳下來,從兩千年前一直到現在,已經傳到了全世界.耶穌教給我們很多的道理,祂告訴我們要關心別人,尤其是那些沒有人關心的人.祂也說如果別人做錯了事,我們要原諒別人.祂還教我們要常常感謝天主,因為懂得感謝的人內心一定會很快樂.所以我們今天要畫的耶穌畫像,就是要畫耶穌是我的老師.每個人可以想一想,如果耶穌今天在我們這個教室,祂會是什麼樣子?你會希望耶穌是男老師還是女老師?你希望祂是年輕的還是年老的?長的高高的還是不矮也不高?祂上課的樣子會是什麼樣子?每個人可以盡量地用他的想像力去畫出"耶穌的畫像".

所需器材:彩色筆或彩色鉛筆

 

§遊戲時間─腦力比賽

這個遊戲一共分三關,這三關就好像三次考試一樣,第一關是考英文,第二關是考數學,第三關是考國語.首先老師將全班的人數,分成人數相同的兩個小組.請各組站在起點的位置,在距離各組約五公尺的地方,放一張椅子,椅子上放著考題;各組的起點,要請一位老師或愛心媽媽幫忙當主考官.

 

第一關英文考試,它的玩法是,當老師一聲令下,各組的人要走到椅子前,打開試題,記下試題內的英文字,然後回到起點向主考官報告.如果答案正確,就算過關,換下一個人繼續.如果答錯了,就要回去再看,一次直到通過為止.

 

第二關考數學,同樣的玩法,試題的內容改成是數學的各種加減乘除.各組的人拿到試題,只能用心算的方法演算,算好答案就回來向主考官報告.答案正確就算過關,否則就須回去再算一遍,直到算對為止.

 

第三關是國語考試,試題的內容就是聖言童詩,必須把詩背好回來唸給主考官聽.如果完全正確,一字不漏,就算過關,否則還是得回去再背,等背熟了過關,才換下一個人繼續.

 

注意事項:各關考試的試題,可依年齡層的不同,安排難易度不同的題目.例如:英文試題,低年級的孩子可安排HIJKLSTUVW,高年級的孩子就可安排FATHERMOTHER.數學的試題也是相同的道理,低年級的孩子可安排32+45+24=?(答案是:101),13+46+58=?(答案是:117),高年級的孩子可安排1234-456+258=?(答案是:1036)1357

+245-386=? (答案是:1216).聖言童詩的難易度對高年級和低年級的差別比較不大,安排同一首詩應該沒關係.

 

所需器材:聖言童詩、英文試題、英文試題的答案、數學試題、數學試題的答案、椅子.

 

§多元教學時間─聖歌練習

今天的多元教學時間是作聖歌練習.我們這次的道理班,總共有三次的競賽活動;第一次是昨天舉行的聖言童詩朗讀比賽,第二次是下個星期四的聖言童詩背誦比賽,第三次是最後一天的聖歌比賽.這三次競賽活動的安排,除了是豐富道理班的多元教學之外,更是促進孩子間的合作與團結;尤其是童詩朗讀比賽和聖歌比賽,一定要靠全體的默契與配合,所以需要多多的練習.

聖歌比賽的進行方式,是採團體競賽.每一個班級的每一個人都要參加,每個人都很重要,不可以有人說他不會唱歌或不想唱.聖歌比賽是要唱給天主聽的,所以每個人都要唱,而且要盡力地唱.除了大聲的唱之外,還要配合老師教的律動;如果孩子自己要加入一些新的動作,當然也可以.比賽時每一個班級要唱兩首歌,一首是指定曲(可由本次道理班新教的歌曲中任選一首),另一首是自選曲.老師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他們喜歡唱什麼歌,他們自己選的歌練習時就會比較認真.

 

§回饋

今天的回饋時間,可以就這一週來的教學作一個總整理;一方面瞭解孩子的學習情況,另一方面也是讓孩子有表現的機會.老師可採用對答的方式,只要答對問題的孩子,就可以記一點.老師盡可能地多問幾個問題,題目不要太難,越簡單越好,讓孩子有多一點的成就感.

 

除了回饋之外,還要提醒孩子兩件事,第一件事是:不要忘了參加主日的彌撒;第二件事是:暑期道理班還有一個禮拜,下週一不要忘了還要回來參加道理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