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七課程規劃:感謝兄弟姐妹、朋友、同學

 

 

課程主旨:

兄弟姊妹、朋友和同學,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伙伴,因著彼此的陪伴與扶持,我們才能快樂的成長.

課程目標:

幫助孩子看到兄弟姊妹、朋友和同學就是自己的最佳良師益友.

 

課程規劃:

§報到

如果新的班長對發名牌的工作已經很熟練,孩子也都能玩在一起,老師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多和孩子的父母交談.當然有時候也許不是父母,說不定是祖父或祖母;爸媽可能都在忙著上班,或者孩子可能是和祖父母住.總之,老師當多瞭解每個孩子的家庭狀況,以及他們在家裡的信仰生活.

 

老師如果能夠多瞭解每個孩子的個別狀況,就更能夠在教學中作適當的引導,幫助每個孩子都能從教學中得到樂趣和成長.老師除了多去瞭解孩子在家裡的狀況之外,當然也需要將孩子在教堂的學習狀況,和他們的父母或祖父母分享,並提醒他們在家中要多給孩子鼓勵.

 

§團體時間

神父的話:大家好!你們中間有沒有誰和誰是哥哥和弟弟,或姐姐和妹妹的請舉手?或者是姐弟和兄妹的也請舉手?你們在家裡和你們的兄弟姐妹相處得好不好?(可以請幾位孩子說一下他們的想法)

 

請你們把你們的右手伸出來,你們看看自己右手的每一根手指頭,它們長得一樣不一樣?每一根手指頭都長得很不一樣,對不對?有沒有那一根手指頭比較重要?那一根比較不重要?大姆指可不可以跟小姆指說:你長得那麼小,有什麼用,我們不要你!這五根手指頭雖然長得都很不一樣,可是我們都知道,如果少了任何一隻,無論是大姆指或無名指,我們都會覺得很不方便,因為天主給我們的這雙手實在太棒了!

 

我們和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就像手指頭之間的關係一樣,是分不開的.雖然有時候我們會和自己的兄弟或姐妹吵架,覺得他們很討厭.可是如果少了他們,我們確會覺得很孤單、很寂寞,尤其是很多時候我們想找一個人說話,或者找一個人幫忙,我們就會發現有兄弟姐妹真好.所以我們要感謝天主,讓我們有那麼好的兄弟姐妹,陪伴我們長大,讓我們每天都很快樂!

 

"神父的話"之後,請負責律動的老師來教大家唱"誰比誰好",並帶大家作律動.

 

§主題時間

剛剛神父說,我們要感謝天主賜給我們這麼好的兄弟姐妹,陪伴我們長大,可是為什麼我們卻常常會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吵架,甚至是打架,這到底是怎麼搞的?是我們不喜歡自己的兄弟姐妹嗎?還是他們真的很討厭?其實兄弟姐妹之間吵架或打架,是很正常的事情,就像五根手指頭一樣;每個人都很不一樣,所以意見不同而吵架或打架,的確是很平常的事.不過既然是兄弟姐妹,吵過了就算了,打過了就算了,不要記在心裡.

 

在聖經上,耶穌曾經召叫了十二個人作祂的門徒,這十二個人可說是非常的不一樣,不只是年齡差距很大,連他們的工作都很不一樣.但是耶穌為了讓他們能夠像兄弟一樣,就教了他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若你們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什麼事祈禱,我在天之父必要給他們成就.(瑪十八19)

耶穌非常清楚知道,不可能把這十二個人變成一樣,就如同哥哥不可能變成弟弟,妹妹不可能變成姐姐,所以耶穌告訴他們:你們要同心合意.弟弟要聽從哥哥的話,哥哥要尊重弟弟的意見,兄弟姐妹就能夠和諧相處.就如同聖經記載的另一段可愛的故事:

 

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就是聽了若翰的話,而跟隨了耶穌的那兩個人中的一個,先去找到了自己的弟弟西滿,並向他說:我們找到了默西亞….遂引他到耶穌跟前.(若一40-42)

 

伯多祿聽了哥哥安德肋的話,認識了耶穌,也認識了天主,這是他最大的福氣.安德肋是哥哥,他先認識了耶穌,他沒有捨不得和自己的弟弟分享,所以兩個人都一起快快樂樂的跟隨了耶穌,這是多麼美好的故事.我們要向這對可愛的兄弟多多學習.

注意事項:會識字的孩子,老師可鼓勵他們一起看聖經.

輔助教材:聖經.

 

§主題活動:

今天的主題活動,請孩子打開學生手冊主題七:感謝兄弟姐妹.大家會看到一雙可愛的手,這雙可愛的手可以代表,自己和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在家裡和自己最親近的,除了爸媽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了,所以我們才會用手足之情來形容兄弟姐妹之間的情感,因為是不可分割的.左手和右手都是我們的最愛,怎麼可能將他們分開.

 

我們今天的主題活動,就是叫做:他的最愛.請每一個孩子在每一隻手手掌的地方,寫上他最親近的兄弟姐妹的名字.如果只有一個兄弟姐妹,可在另外一隻手,寫上自己最要好的朋友或同學的名字.每一隻手的五根手指頭分別代表:

大姆指:/她最喜歡的顏色

食指:/她最喜歡穿的衣服

中指:/她最喜歡做的事情

無名指:/她最喜歡吃的水果

小姆指:/她最喜歡看的書

 

這個主題活動的目的,是要讓孩子回想一下,和自己最親近的兄弟姐妹,自己是不是有去注意到他/她的最愛.做好之後,要帶回家問問自己的兄弟姐妹,看看自己寫的是不是就是他/她的最愛.所以在做的時候,最好在每根手指頭的地方,也簡單註明一下這根指頭所代表的是什麼.例如:大姆指的位置註明顏色,食指就註明衣服等.回家之後比較不會忘記.每根指頭都寫好之後,也可以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會更好看!

所需器材:原子筆、彩色鉛筆.

 

§遊戲時間:兄弟姐妹配

今天的遊戲可以所有的孩子在一起玩,遊戲前老師可以先問大家:天主經的第一句話是什麼?孩子當然會回答:我們的天父.老師接著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給孩子一些時間,發表一下他們的想法)你們說的很對!天主是我們的天父,所以我們彼此就是兄弟姐妹了.意思是說,在天主的面前,我們都是兄弟,也都是姐妹.每個人看看自己身邊的人,他們像不像你的兄弟姐妹呢?

 

今天的遊戲叫做:兄弟姐妹配,就是要讓我們每個人都成為兄弟姐妹.我們的遊戲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尋找自己的兄弟姐妹.老師要事先準備一些紙條,每一張紙條寫一句動作說明,有十個不一樣的動作,其內容如下:

眨你的右眼              眨你的左眼

把你的嘴巴往右歪        把你的嘴巴往左歪

用右手拉著你的右耳      用左手拉著你的左耳

用你的右腳走路          用你的左腳走路

皺起你的眉頭            兩手交叉放胸前

 

這十個不一樣的動作,每一個動作要分別寫好幾張.如果有三十個孩子,就每一個動作寫三張;有四十個孩子,就寫四張.萬一孩子不是整數,也沒關係,有的動作可以少一張,或者減少一些動作.開始玩的時候,老師先發給每個孩子一張紙條,大家拿到紙條後,要保持安靜,照著紙條上的說明做動作,去尋找自己的兄弟姐妹.找到後就快樂的在一起.

 

遊戲的第二部份是,既然是兄弟姐妹了,就要看看兄弟姐妹彼此之間有沒有默契.表達默契的方式,就是各組的兄弟姐妹待會要作表演.每一組自己要選一首歌表演,一邊唱還要一邊作動作,看看這一組的兄弟姐妹的默契如何.這個表演只是好玩,不需要有裁判.不過老師還是可以鼓勵他們要盡量賣力的演出,尤其是在表演要結束前,全組一定要擺一個POSE,老師要看那一組的POSE最ㄅ一ㄤ‵.

所需器材:有動作說明的紙條若干張.

 

§多元教學時間─聖言童詩

今天的多元教學時間,一樣是做聖言童詩教學.今天我們選的第一首聖言童詩,34號的"耶穌挑選好朋友".耶穌當時為了宣講天國的訊息,特地選了十二位門徒做祂的好伙伴.這些好伙伴就好像是耶穌的親兄弟一樣,耶穌無論走到什麼地方,他們就跟耶穌到什麼地方.耶穌不只把他們當作自己的親兄弟,也把他們當作是自己的好朋友,所以有什麼秘密都會和他們分享.(請參閱路九28-36)

 

34常年期─耶穌挑選好朋友  瑪十1-15

天國福音好消息,  需要到處去宣講,

耶穌徹夜的祈禱,  挑選精英來幫忙,

一共選了十二人,  走遍各地的村莊,

宣揚天國臨近了,  誠心悔改心安康.

我們選的第二首聖言童詩,是49號的"兩兄弟的比喻".這個比喻告訴我們,兄弟彼此之間要同心同意,不要像比喻中的兩兄弟一樣.兄弟二人本都是父親的好幫手,應該要互相合作,一起幫忙.兩個人如果一起合作,做什麼事情一定都會很順利,父親也會很高興.

 

49常年期─兩兄弟的比喻 瑪二十一28-32

父親叫來兩兄弟,  拜託他們去工作,

一個爽快答應去,  後來根本沒有去,

一個偷懶不想去,  過會後悔又跑去,

去了就有好福氣,  能夠與主常相聚.

除了以上兩首之外,在學生手冊內還多選了另外兩首聖言童詩,分別是第42號的"兩姐妹",和第45號的"耶穌愛小孩",都可以任由老師作選擇.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將四首都背熟,可以鼓勵孩子回家自己背,會背的有獎品.

 

§回饋

這個星期的回饋時間,老師可以鼓勵孩子自己來做總整理,請一位孩子上前來,帶領大家將今天的課程作個回顧;也許比不上老師做的有系統,不過重要的是,鼓勵他們多多練習,不管做的是否理想,老師都不要忘了多讚美他們.

 

除了做總整理之外,如果還有剩餘的時間,還是可以繼續給孩子多一點的機會,練習背誦聖言童詩.練習時,老師總是不要忘記給他們作心理建設;比賽不是要比輸贏,而是鼓勵大家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現,所以輸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盡力去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