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九課程規劃:感謝水

 

 

課程主旨:

水是我們每天生活中最重要的資源,也是我們的身體最主要的部份,感謝天主賜給我們各種的水資源,滋潤我們的生命.

課程目標:

幫助孩子學習在生活中,懂得愛惜各種的水資源,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課程規劃:

§報到

在和孩子的父母或祖父母交談時,老師一方面提醒他們在家中要多給孩子鼓勵,另一方面也可以盡量找機會,在他們面前稱讚他們的孩子,或是和他們分享一些他們的孩子在教學中優良的表現.很多孩子在家中和在教堂的表現,常常是不一樣的,所以也許他們的父母會感到有些驚訝,因此更是要多讓他們知道,其實他們的孩子還是有很多優點的,這樣他們才會學著以另一種眼光來看自己的孩子.

 

§團體時間

神父的話:大家好!今天的天氣很熱,對不對?(孩子當然會說熱)天氣很熱,你們流了很多汗的時候,你們會做什麼?(給孩子一些時間,發表他們的想法.)你們說的很對!在夏天的時候,我們常常要喝水,補充水份,你們知不知道為什麼我們要喝那麼多水呢?(再給孩子一些時間,發表他們的想法.)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要喝很多的水,因為水對我們人類來說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我們如果一天都不喝水,一定很難過,說不定還會生病.我們不只是要喝水,我們每天的生活,從早上起床以後,幾乎做每件事情都需要水.刷牙的時候需要水,洗臉需要水,上廁所需要水,上完廁所也需要水,吃早餐也需要水,晚上洗澡也需要水,洗衣服更需要水.由此可見,水對我們的生活,真的是非常的重要.感謝天主賜給我們那麼充足的水資源,可以天天享用那麼方便的水.

 

可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忘記了,要保護珍貴的水資源.我們常常把一大堆的垃圾倒進水溝裡,或者倒入河裡,使我們河川的水變得又髒又臭.當我們的水資源受到污染,就很不容易再恢復乾淨,所以我們一方面在享受水資源的方便時,另一方面也不要忘了,要多多保護水資源,不要隨便丟垃圾污染我們的河川,這樣我們才能享有乾淨的水資源.

 

"神父的話"之後,請負責律動的老師帶領大家把上星期教的歌都再練習一遍.

 

§主題時間

剛剛神父說,我們要常常記得保護水資源,因為水資源非常的寶貴.當我們不缺乏水的時候,我們不會覺得水多麼重要;可是如果有一天,當我們沒有水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水是多麼的寶貴.就像去年發生921大地震後,有很多地方停水,大家沒有水喝,那時候大家就會珍惜水資源.可是現在不缺水了,大家又忘記了水資源的寶貴.

 

我們總是要在口渴的時候,才會特別去體會沒有水的痛苦.可是現代人的生活實在太方便了,很難有機會去體會什麼叫"口渴";不像耶穌那個時代,大家要喝個水都要走很遠的地方去打水,因此總是常常覺得口渴,所以耶穌就對當時的人說了這句話:

 

耶穌大聲喊說:誰若渴,到我這裡來喝吧!凡信從我的,就如經上說: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若七37-38)

 

我們真是何其有幸!不但不需要像耶穌當時的人一樣,為了喝個水就要走很遠的路;我們還能夠認識天主,天天都可以來道理班,學習天主的道理,享用耶穌的活水.我們真是太幸福了!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這樣的福份,尤其是我們已經領過洗的教友,聖經上說:經過水和聖神洗禮的人是有福的,他們要成為天主國的一份子: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不能進天主的國.(若三5)

 

一般的水,可以解我們身體上的渴.耶穌的活水,可以滋潤我們的心靈.我們兩種水都有了,真是有福,實在要多多感謝天主!

注意事項:會識字的孩子,老師可鼓勵他們一起看聖經.

輔助教材:聖經.

 

§主題活動:

今天的主題活動,請打開學生手冊主題九:感謝水.這個主題活動,是要讓孩子體會水的力量.我們平常都覺得水很柔軟,摸起來很舒服,其實水在很多的用途上,水是很有力量的.例如:發生火災時,我們看到熊熊大火非常可怕,把任何東西都燒掉,包括人的生命.可是還好有水,這時候水就顯得很有力量,可以把那麼可怕的火焰撲滅.

 

我們今天不是要來體會水可以滅火的力量,水還有其他很神奇的力量.你們喜不喜歡吃麵,或麵包還是水餃?(給孩子一些時間,說一下他們的想法.)你們知道麵、麵包和水餃,是用什麼做的嗎?(再給孩子一些時間,說說他們的想法.)你們都說對了!這些都是用麵粉做的.可是你們知不知道,要做這些東西,除了需要用到麵粉之外,還需要什麼?(讓孩子想一想,並說說他們的想法.)我們都知道麵條是用麵粉做的,可是如果沒有水,其實麵粉是沒辦法做成麵條的.今天我們就要來練習揉麵團.

 

老師請孩子將學生手冊主題九,攤開放在桌前,發給每個人一小堆麵粉,告訴大家把麵粉中間挖一個小凹洞,然後慢慢加水,開始搓揉.搓啊!搓啊!!慢慢的,麵粉就變了形,不再是一團粉末,吹了就散,而成了麵團.每個人可以依自己喜好,要揉大一點或小一點的麵團.麵團成形後,可以把它當成黏土,來捏自己喜歡的各種形狀;或者可以準備一些可以壓模的器具,每個人把麵團壓扁,就可以來壓模型.

 

注意事項:如果擔心會把教室弄髒,可在桌面上加鋪一張舊報紙.

所需器材:中筋麵粉若干包、舀水的量杯、水、壓模的器具、舊報紙.

 

§遊戲時間:水的洗禮

今天這個遊戲是孩子最喜歡玩的遊戲,那就是玩水.在暑假裡如果能帶孩子到游泳池去玩水,當然是最好了;可是常常因為人手不足,及交通工具的問題,所以並不是那麼容易成行.因此如果能夠利用教堂的一個戶外空地來玩這個遊戲,為孩子來說也是很幸福了.

在玩這個遊戲之前,有幾項預備的工作是很重要的;前一天一定要提醒孩子,今天要來教堂時,一定要多準備一套乾淨的衣服,以便衣服弄濕了可以更換.同時還要準備一條乾的毛巾,可以擦頭髮;另外要記得穿涼鞋,免得如果穿球鞋會把鞋子弄濕.也許有些孩子會要脫鞋子,打著赤腳玩,如果場地本身很安全則無妨;不過如果場地不是那麼理想,則盡量不要打赤腳,以免腳底受傷.

 

除了要更換的衣物之外,每個孩子還要準備一個潑水的器具,例如:漱口杯或茶杯等.老師要準備的則是幾個比較大的水桶,事先將水桶都裝滿水,如果可能的話,也許可以接一條水管以補充水量.

 

這個遊戲的玩法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是隆重的水洗禮,所有的人分左右兩排各站一邊,好像兩道牆.每個人將自己手上的器具裝滿水,然後請一個人從這兩道牆中間衝過去,他衝的時候每個人就可以向他潑水,這是隆重的洗禮.每個人都有份,都要接受這隆重的洗禮.第二部份是快樂的洗禮,這個部份是請大家圍一個大圓圈,然後將所有的水桶都裝滿水之後,集中放在圓圈的中央,一聲令下每個人就可以衝上前來舀水,互相潑灑對方.

所需器材:大水桶、水管.

 

§多元教學時間─聖言童詩背誦比賽

聖言童詩背誦比賽,由於是採分組個人競賽,分組是分初級組、進級組和高級組,所以同時需要至少三位裁判,每一位裁判負責一個組的評分.為了公平起見,裁判最好不要由各班的老師來擔任,可以請神父或修女來擔任裁判.負責聖言童詩背誦比賽的老師,最好事前先和裁判解釋評分的規則,就是分三項評分,音量佔30%,熟練度佔40%,和神韻佔30%.(參閱附錄二)

 

為了節省時間,比賽時需要分三個場地同時進行.比賽前,負責的老師還是不要忘了給孩子作心理建設,安慰他們不必太緊張,要放鬆心情,面帶笑容,裁判就會給高分.做好心理建設,就進行抽籤,決定每個人在各組比賽的順序.抽籤完畢,各組參賽的孩子,可以分別請一位老師或愛心媽媽,幫忙帶領孩子到比賽的場地,並協助維持秩序.

 

比賽進行時,每個裁判的手上會有聖言童詩的號碼牌,初級組的裁判有四張:12,11,2834;進級組的裁判有八張: 12,11,28,3447,22,40,49;高級組的裁判有十六張:除了前面八個號碼,再加24,13,39,42,25,35,5345.每個孩子走到裁判前,隨意抽出兩個號碼,然後就開始背誦這兩個號碼的聖言童詩.其他的孩子則坐在自己的座位,已經背過的孩子要盡量保持安靜,不要擾亂還沒背的孩子.

所需器材:聖言童詩背誦比賽評分表、抽籤用的號碼牌、聖言童詩號碼牌.

 

§回饋

今天的回饋時間,最好是由負責背誦比賽的老師來主持,萬一比賽的時間不夠,可以適度的作彈性運用.倘若比賽進行得都很順利,也很準時的結束,回饋時間還是可以就今天的教學內容作個總整理,或者就剛剛比賽的過程中,表現較為優良,不一定是背誦背得很好,也可以是最遵守秩序的孩子,特別提出來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