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真福運動】快樂天使兒童暑期道理班教材_課程教案-主題一

 

主題一>快樂天使,福氣啊!(路一26-33

 

 

課程內容、教具、注意事項

9:00-15

報到

9:15-40

團體時間:

-聖歌教唱與律動

-神父說話:介紹今天的主題

-主題戲劇:演出「快樂天使,福氣啊!」(如果時間許可)

-準備材料:演戲道具、聖經一本、麥克風

9:40-10:30

主題發揮與美勞活動(分齡教學):

-以『說故事』方式補充以下經文-天使向匝加利亞宣報他將有一個兒子(路15-19)。

-請老師將天使兩次來到人間,向聖母瑪利亞及匝加利亞宣報喜訊的兩段故事作串聯,並帶出這兩段經文重要的訊息。

-重要訊息大綱

>天使向瑪利亞說:『萬福!充滿聖寵者,上主與妳同在!』天使來到人間是帶來上主的祝福,因為上主與我們同在;有主的同在就有上主的祝福,這是多麼的榮幸啊!你願意迎接天使為我們帶來上主的祝福嗎?

>天使向瑪利亞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我們常常擔心自己不夠好,不配得到上主的祝福,其實天主愛我們每一個人,祂很願意將祂的祝福帶給我們每一個人。你願意伸開雙手迎接上主的祝福嗎?

>天使向匝加利亞說:『我是站在天主面前的加俾額爾,奉命來向你說話,報給你這個喜訊。』天使是奉天主的命令來為我們報喜訊的,我們常常以為天主沒有在聆聽我們的祈禱,就像匝加利亞一樣,其實天主非常地愛我們,祂每天都在關心我們。也許祂不一定會按照我們的要求答應我們,但是祂從來沒有忘記過我們,甚至會在最佳的時刻命令天使給我們帶來祝福。

-準備材料:聖經、『聖母領報』的聖像(參閱「耶穌在我家」13頁)、麥克風。

美勞活動-快樂天使

-請小朋友自己選擇喜歡的『天使』圖案2-3張,先將『天使』著上自己最喜歡的色彩,一定要畫得很漂亮,因為這些天使都是帶來天主祝福的天使,所以我們要將他們畫得美美的。

-『天使』畫好後,請小朋友小心地將『天使』剪下來,慢慢剪,不要剪壞了;年齡較小的孩子也許會需要老師的幫忙,如果有志工媽媽,可以請她們協助;如果沒有志工幫忙,可以請年齡較小的孩子只要將『天使』的外型剪下即可。

-請小朋友在『天使』寫下自己的名字,然後將所有的『天使』貼在海報紙上,就成了『萬軍的天使』。

-準備材料:『天使』圖案(每人2-3張)、彩色筆或彩色鉛筆(2-3人共用一盒)、剪刀(2-3人一把)、膠水或口紅膠(5人一支)、半開淺色系海報紙若干張(在海報紙貼上「萬軍天使帶來上主祝福」的字樣)。

10:30-50

休息、點心時間

10:50-11:20

教學遊戲時間(混齡進行)天使帶來祝福

-將所有小朋友作混齡的分組(每組7-10人),以分組方式進行。

-發給各組一份『萬軍天使帶來上主祝福』字卡,和一份護貝過的『雲彩』圖樣。

-請各組選一位代表,站在各組前方約7公尺處,手拿一張1/4開的海報紙及一支口紅膠。老師一聲令下,各組一次一位小朋友,拿一張字卡,將『雲彩』圖樣依序排在地上,小朋友一步一腳印,踩著『雲彩』圖樣到前方,將字卡貼在海報紙上,再依序踩著『雲彩』圖樣回到起點換下一位,最快將字卡都貼好的組為優勝。

-遊戲進行中,老師可請1-2位志工媽媽協助監督,若有小朋友未依序踩著『雲彩』圖樣行進,就叫他回到起點重新再來。

-準備材料:『萬軍天使帶來上主祝福』字卡(每組一份)、已護貝好的『雲彩』圖樣(每組3個)、1/4開海報紙及口紅膠或膠水(每組一份)。

11:20-50

多元教學時間(混齡進行):

-可安排『小組時間』(依遊戲時間的組別分組),讓同組的小朋友互相認識,及分享自己畫的『天使』。

11:50-12:00

回饋時間:老師以互動的方式帶領孩子回顧今天的課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