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真福運動】快樂天使兒童暑期道理班教材_課程教案-主題二

 

主題二>叫我第1-NO.1(若三22-30

 

 

課程內容、教具、注意事項

9:00-15

報到

9:15-40

團體時間:

-聖歌教唱與律動

-神父說話:介紹今天的主題

-主題戲劇:演出「叫我第一名-NO.1!」(如果時間許可)

-準備材料:演戲道具、聖經一本、麥克風

9:40-10:30

主題發揮與美勞活動(分齡教學):

-以『說故事』方式補充以下經文-路724-28(耶穌稱讚若翰)

-請老師將若翰謙遜為耶穌作證和耶穌稱讚若翰的兩段故事內容作串聯,並帶出這兩段經文重要的訊息。

-重要訊息大綱

>若翰非常謙遜,他也知道自己的任務和使命,他很高興能為耶穌作證,他一點不在乎眾人喜歡耶穌勝過他。

>我們每一個人在天主的眼中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是最棒的,都是第一名-NO.1,我們不需要和別人做比較,耶穌也不希望我們常常拿自己和別人做比較,祂要我們每個人學會愛自己、祝福自己。

>耶穌說:『婦女所生的沒有一個比若翰更大的』,耶穌這麼稱讚若翰,因為若翰不在乎跟別人做比較,他只在乎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就是為耶穌作證。我們也當學習若翰,努力地做好自己份內的事,這樣每個人都是第一名-NO.1

>若翰說:『我聽到新郎(耶穌)的聲音就非常喜樂』,若翰真是太可愛了,難怪耶穌稱讚他是第一名-NO.1,我們常以為是要成績最棒才是第一名-NO.1,其實真正的第一名-NO.1是常常和耶穌在一起,你願意成為這樣的第一名-NO.1嗎?

-準備材料:聖經、『若翰在曠野宣講福音』的聖像(參閱「耶穌在我家」11頁)、麥克風。

美勞活動-我最棒!

-發給每位小朋友3張『快樂天使』Logo,告訴小朋友我們每個人都要做『快樂天使』,請小朋友在『快樂天使』圖著上自己喜歡的色彩,然後在『心』的位置寫下覺得自己最棒的地方,例如:我會關心別人、我喜歡幫修女拿東西等。

-小朋友在創作時,老師可個別關心每個小朋友。

-大家都畫好後,請小朋友將『快樂天使』剪下,然後依序請每位小朋友分享自己最棒的地方。

-準備材料:『快樂天使』Logo(每人3張)、筆(2-3人一支)、彩色筆或彩色鉛筆(2-3人共用一盒)、剪刀(2-3人一把)。

10:30-50

休息、點心時間

10:50-11:20

教學遊戲時間(混齡進行)祝福樹

-將所有小朋友作混齡的分組(每組7-10人),組的數量一定是要雙數(246),遊戲以分組的方式進行。

-請各組選一位代表,站在各組前方約5公尺處,拿著一張『祝福樹』圖案及一支口紅膠。

-請每位小朋友從自己剛剛做的3張『快樂天使』中,選一張最喜歡的拿在手上。

-老師在每兩組的起點處放一張椅子,椅子上放一支『天使棒』。老師一聲令下,每兩組為一對,各組一次派一人互相猜拳,贏的小朋友可以拿著『天使棒』跑到『祝福樹』的位置,將自己的『快樂天使』圖貼在『祝福樹』上,然後回到起點換下一位繼續猜拳;輸的組也是換下一位小朋友繼續猜拳,那一組的小朋友先將所有的『快樂天使』圖都貼在『祝福樹』上為優勝。

-準備材料:半開尺寸的『祝福樹』圖案(各組一張)、口紅膠或膠水(各組一支)、天使棒(每兩組一支,需自行採購)、小椅子或板凳(每兩組一張)、小朋友自己做的『快樂天使』圖(每人一個)。

11:20-50

多元教學時間(混齡進行):

-可安排『小組時間』(依遊戲時間的組別分組),讓各組的小朋友準備隊呼。

11:50-12:00

回饋時間:老師以互動的方式帶領孩子回顧今天的課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