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真福運動】快樂天使兒童暑期道理班教材_課程教案-主題三

 

主題三>你是我家人!(路一39-45

 

 

課程內容、教具、注意事項

9:00-15

報到

9:15-40

團體時間:

-聖歌教唱與律動

-神父說話:介紹今天的主題

-主題戲劇:演出「你是我家人!」(如果時間許可)

-準備材料:演戲道具、聖經一本、麥克風

9:40-10:30

主題發揮與美勞活動(分齡教學):

-請老師以『說故事』方式補充以下經文-谷331-35(耶穌的真親屬)

-請老師將聖母拜訪表姐依撒伯爾和耶穌說明誰是祂的真親屬兩段故事的內容作串聯,並帶出這兩段經文重要的訊息。

-重要訊息大綱

>瑪利亞一知道她的表姐依撒伯爾懷了孕,就立刻起身去探望她,因為她知道她需要幫忙,她願意以實際的行動將她的祝福帶給依撒伯爾。

>瑪利亞雖然自己也懷了孕,多少也會有一些不方便,但是她更關心的是她的表姐,因為瑪利亞知道她的表姐年事已高,非常需要有人關心,所以她暫時放下自己的需要,就是為了將祝福帶給依撒伯爾。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來自家人的祝福是一件多麼令人歡欣鼓舞的事,我們也當學著多多關心自己的家人,將自己的關懷與祝福分享給自己的家人。

>奉行上主旨意的都是耶穌的真親屬,耶穌希望我們都能在天主的愛內彼此祝福、互相關懷,成為一個大家庭。

-準備材料:聖經、『聖母訪親』的聖像(參閱「耶穌在我家」17頁)、麥克風。

美勞活動-聖言福袋

-發給每位小朋友2-3張『雲彩』圖樣的小卡片,告訴小朋友現在我們要將祝福帶給自己的家人,所以我們要為自己的家人做『聖言福袋』。

-請小朋友將『雲彩』圖樣的小卡片著上喜歡的色彩,剪下來,然後為自己要祝福的家人選一句聖經經句,將聖經經句貼在剪下的『雲彩』小卡片上,再貼上一些裝飾的小圖案,最後放入『福音紅包』內就成了『聖言福袋』。

-創作時間,老師可個別關心小朋友的創作是否有困難。大家都完成後,請小朋友分享作品。

-準備材料:已裁切好的聖經經句(每人2-3張)、『雲彩』圖樣小卡片(每人2-3張)、福音紅包袋(每人2-3個,需另行採購,資料袋內的只是樣本)、彩色筆或彩色鉛筆(2-3人共用一盒)、剪刀(2-3人一把)、膠水或口紅膠(3-4人一支)、各種裝飾點綴的小圖案一盒。

10:30-50

休息、點心時間

10:50-11:20

教學遊戲時間(混齡進行)祝福家人

-將所有小朋友作混齡的分組(每組7-10人),以分組方式進行。

-發給各組一份『家人』圖及『快樂天使』祝福貼紙2張。請各組選一位代表,站在各組前方約7公尺處,拿著『家人』圖。

-老師一聲令下,各組一次一位小朋友跑到『家人』圖前,隨意翻開一個『家人』圖上的位置,如果他/她翻開的是家人的稱呼,例如:爸爸、媽媽或姐姐等,他可以將遮住位置的圓圈圈海報取下,立即回到起點拿一小格『快樂天使』祝福貼紙,貼在他翻對的位置上。如果他翻開的位置不是家人的稱呼,例如:工人、商人或軍人,他就只能回到起點換下一位小朋友。

-每張『家人』圖上有12個家人的位置,最快將所有家人的位置都貼上祝福貼紙的組為優勝。

-準備材料:每組兩樣物品>一份A3尺寸的『家人』圖(圖上有24個位置,12個位置是家人稱呼,12個不是,每個位置都必須事先以圓圈圈的海報紙遮住)、2張『快樂天使』祝福貼紙(需另行採購,資料袋內的只是樣本,每張貼紙有6小格祝福天使,共有12小格)。

11:20-50

多元教學時間(混齡進行):

-可安排『活動照片回顧時間』,讓各組小朋友觀賞前兩天的活動照片。

-準備材料:前兩天活動照片

11:50-12:00

回饋時間:老師以互動的方式帶領孩子回顧今天的課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