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真福運動】快樂天使兒童暑期道理班教材_課程教案-主題四

 

主題四>手牽手High上天!(路十1-9

 

 

課程內容、教具、注意事項

9:00-15

報到

9:15-40

團體時間:

-聖歌教唱與律動

-神父說話:介紹今天的主題

-主題戲劇:演出「手牽手High上天!」(如果時間許可)

-準備材料:演戲道具、聖經一本、麥克風

9:40-10:30

主題發揮與美勞活動(分齡教學)

-請老師以『說故事』方式補充以下經文-若201-20(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來到門徒中間祝福他們平安的故事)

-請老師將耶穌派遣72門徒外出傳教時要向人請安,和耶穌復活後來到門徒中間祝福他們平安的兩段故事內容作串聯,並帶出這兩段經文重要的訊息。

-重要訊息大綱

>耶穌派遣72門徒外出傳教時,囑咐他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向人請安,將主耶穌的平安與祝福帶給他人,這也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事-祝福他人。

>祝福他人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不是要我們送給別人禮物,而是將耶穌送給別人,所以只要我願意,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

>耶穌希望我們這樣做,就如同祂復活後來到門徒中間時所做的一樣-祝福門徒平安;耶穌的平安就代表祂與我們在一起,祂愛我們、祂也希望常常和我們在一起,所以祂願意將祂的平安與祝福賜給我們每一個人,我渴望得到耶穌的平安與祝福嗎?

>耶穌說:莊稼多工人少。耶穌需要更多的人一起來幫祂的忙,將祂的祝福與平安傳遍各角落;現在有很多的人都不快樂,他們都很需要耶穌的平安,我願意做耶穌的好幫手,將祂的平安與祝福帶給別人嗎?

-準備材料:聖經、『耶穌祝福門徒平安』的聖像(參閱「耶穌在我家」53頁)、麥克風。

美勞活動-串串祝福

-發給每位小朋友一份『娃娃圖』卡,有的小朋友可以先在『娃娃圖』上著色,有的可以先將『娃娃圖』剪下。『娃娃圖』上有四個娃娃,請小朋友寫上自己要祝福的四個好朋友的名字。

-請小朋友將上色好的『娃娃圖』按照形狀組合,在接合處用一小格『祝福天使』貼紙黏合,就成了很快愛的『串串祝福』筆筒。

-請小朋友分享作品。

-準備材料:娃娃圖(每人1張,課程資料袋內的娃娃圖只是樣本,實作時需要採用較厚的紙張,約300磅的紙)、原子筆(每組2-3支)、點綴的小圖案、『祝福天使』貼紙(每人1小格)、剪刀(2-3把)、彩色筆或彩色鉛筆(2-3人共用一盒)。

10:30-50

休息、點心時間

10:50-11:20

教學遊戲時間(混齡進行)祝福High上天>祝福他人

-將所有小朋友作混齡的分組(每組7-10人),以分組方式進行。

-發給各組一個紙口罩、10顆小星星及一個40㎝×30㎝的紙盒。紙盒放置在各組前方約1.5公尺處的地面。

-各組以2個人為一小組,站在起點的左右兩側,每人各握著紙口罩的一邊,將一顆小星星放在紙口罩上,兩人要同心協力地將小星星High進紙盒中,High進一顆小星星就得一分,得分最高的組為優勝。

-這個遊戲非常需要靠默契,正式比賽前,老師可讓各組有練習的機會。如果10顆星星High完都沒有一組得分,老師可以讓各組再進行第二輪。

-準備材料:每組3樣物品>一個紙口罩、10顆用紙摺的小星星及一個40㎝×30㎝的紙盒子(若沒有紙盒,亦可以其他材質的物品替代,只要規格類似即可)。

11:20-50

多元教學時間(混齡進行):

-可安排『小組時間』(依遊戲時間的組別分組),請各組的小朋友一起分擔道理班結業彌撒時的各項禮儀服務,有的組負責聖道禮儀、有的組負責輔祭及安排聖歌、有的組則負責彌撒準備等。

-準備材料:彌撒經本、歌本

11:50-12:00

回饋時間:老師以互動的方式帶領孩子回顧今天的課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