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真福運動】快樂天使兒童暑期道理班教材_課程教案-主題五

 

主題五>有愛最美!(若十三34-35

 

 

課程內容、教具、注意事項

9:00-15

報到

9:15-40

團體時間:

-聖歌教唱與律動

-神父說話:介紹今天的主題

-主題戲劇:演出「有愛最美!」(如果時間許可)

-準備材料:演戲道具、聖經一本、麥克風

9:40-10:30

主題發揮與美勞活動(分齡教學)

-請老師以『說故事』方式補充以下經文-若131-15(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故事)

-請老師將耶穌交給門徒一條新命令,和耶穌為門徒洗腳的兩段故事內容作串聯,並帶出這兩段經文重要的訊息。

-重要訊息大綱

>耶穌在最後晚餐前親自為門徒洗腳,是要讓他們知道祂非常地愛他們,也希望他們能夠學習耶穌所留下的榜樣-彼此相愛。

>耶穌愛我們每一個人,祂也願意天天跟我們在一起,但是祂更希望我們也懂得愛,所以祂留下一條新的命令-就是彼此相愛,希望我們都能像祂一樣地將愛傳給別人。

>耶穌說這是一條新的命令,我們要跟著做,因為這是做耶穌門徒的『記號』,我願意努力地將耶穌的愛傳出去,成為這個『記號』嗎?

>『彼此相愛』不是要我們去愛每一個人,只是要將耶穌的愛出去,因為如果我們不傳就沒有人會認識耶穌的愛;如果我們不彼此相愛,就是將耶穌的愛藏起來,當然就沒有人知道耶穌的愛,所以讓我們一起努力把愛傳出去吧!

-準備材料:聖經、『耶穌為門徒洗腳』的聖像(參閱「耶穌在我家」115頁)、麥克風。

美勞活動-愛的禮物

-發給每位小朋友一份『天使盒』紙卡,請小朋友將紙卡上的『天使盒』、3個愛心和6個長條圖剪下,用美工刀將『天使盒』上虛線的位置切開,著上自己喜歡的色彩,再依其形狀將『天使盒』組合完成。年齡較小的孩子也許會需要老師的幫忙,如果有志工媽媽,可以請她們協助。

-請小朋友將6個長條圖,每2個互相交叉摺疊,就成了3個紙彈簧,然後在3個愛心上寫下自己好朋友的名字,告訴自己要將基督的愛傳給他們,愛心黏在紙彈簧上後再用膠帶黏在天使盒內,就完成了『愛的禮物』。

-請小朋友分享作品。

-準備材料:『天使盒』紙卡(每人1張,課程資料袋內的天使盒只是樣本,實作時需要採用較厚的紙張,約200磅的紙)、剪刀(每組2-3把)、美工刀(每組1支)、彩色筆或彩色鉛筆(2-3人共用一盒)、原子筆(每組2支)、膠帶(每組一卷)。

10:30-50

休息、點心時間

10:50-11:20

教學遊戲時間(混齡進行)傳愛

-將所有小朋友作混齡的分組(每組7-10人),以分組方式進行。

-發給每組一件『傳愛』背心、一張『彼此相愛』圖和2張『祝福天使』貼紙;請各組派一位小朋友拿著『彼此相愛』圖,站在自己組的前方約7公尺處。

-老師一聲令下,各組一次一位小朋友,穿上『傳愛』背心,拿1小格『祝福天使』貼紙,跑到『彼此相愛』圖的地方,依照『一條新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的順序,將每個字貼上一小格『祝福天使』的貼紙。最快完成的組即為優勝。

-老師要特別提醒小朋友,『傳愛』背心是用紙做的,要小心愛護它,不可太粗魯;如果將背心弄破了就不能『傳愛』了。

-準備材料:每組3樣東西>一件『傳愛』紙背心(課程資料袋內的傳愛背心只是樣本,實作時需要採用較厚的紙張,例如書面紙;背心的正面和背面畫圓圈的位置要割開穿上鬆緊帶就成了一件背心)、一張『彼此相愛』圖、2張『祝福天使』貼紙(12格)。

11:20-50

多元教學時間(混齡進行):

-可安排『小組時間』,讓各組實際練習道理班結業彌撒時他們負要責的各項禮儀服務,盡量讓每一個人都有參與的機會,年齡較小的孩子如果動作不夠熟練,可以請年齡較大的孩子在旁協助。

-準備材料:彌撒經本、歌本

11:50-12:00

回饋時間:老師以互動的方式帶領孩子回顧今天的課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