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書做環保

用心愛自己的土地 土地更香!  

   屏東縣林邊鄉公所農經課長李政道,有鑑於社會衝斥暴戾之氣,風景區環境迭遭民眾破壞,花了一百多萬元購買六千多冊有關大自然及環保的書籍,免費供民眾借閱,期望藉此發揮「心靈環保」的效益。

        三十八歲的李政道是逢甲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環工組碩士,八十二年在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工處服務,次年高考及格改分發到省衛生處慢性疾病局。八十五年因父親李茂林往生,為了陪伴母親李鄭玉,八十八年返鄉,獲鄉長陳長振延攬擔任鄉公所建設課長。配合鄉內發展需要,建設課已改為農經課長。

    受大學、研究所就讀環保工程系所影響,李政道熱愛大自然,經常利用假日帶著家人在台灣各河川、溪流及山野走動,除了了解自然生態,還積極參與淨山活動,目睹不少溪流、山脈遭受嚴重破壞,且到處可見垃圾,讓他相當心痛。

    最近幾年社會充滿暴戾之氣,社會瀰漫不安氣氛;二年多前,李政道萌生捐出個人蒐藏大批環保、期刊等書籍的念頭,期望民眾接觸到這些書籍後,心靈能回復平靜,並更加愛護大自然。

    李政道原本計劃將所有書籍捐給鄉內圖書館,後來考慮到圖書館乏人管理,恐怕無法發揮捐書的預期功能,因此決定由自己來管理書籍,於是他在台十七線濱海公路旁的自家門口掛起「環保自然科學圖書館」看板,相當醒目。

    為了蒐集各種環保書籍與期刊,李政道已花了上百萬元,書刊種類上百種,有的還是絕版書,其中一本有關日本痛痛症的書籍,更是他在台北市的舊書攤逛了許多年才找到。

    由於尚無餘力雇人管理,李政道只能利用下班時間提供借閱提供介閱服務,想借書的人得先在電話答錄機留言,他下班找到書後再通知借書人取書;為方便介閱,李政道已為兩千多冊書籍編成目錄,其餘四千多冊也將陸續編妥。

    不少環保工程顧問公司人員知道他對河川、海洋、土壤等環保知識豐富,上門借書時順便向他請教相關知識。李政道表示,只要能力許可,他很樂意為地方的環保工作及環保教育奉獻心力,也希望鄉親善用圖書,共同打造環保故鄉。

出處: 91314 聯合報 第八版